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人妻子宮罹癌 仍兩度懷孕、生產…

2018/03/01 11:19

奇美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呼籲女性朋友,切勿輕忽亂經症狀。(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36歲的張姓人妻,因「孕事」不順,且有亂經狀況,就診檢查,發現竟是罹患子宮內膜癌,奇美醫學中心透過黃體素治療,病情穩定後,進行胚胎植入的試管嬰兒,2年半內兩度成功生育,案例為國內罕見。

奇美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表示,張姓女子5年前、36歲時到院門診,結婚已6年,遲未懷孕,「好朋友」也2、3個月才來1次,因此安排檢查,發現是多囊性卵巢作祟,加上其夫婿精蟲品質不佳,因此建議接受試管嬰兒治療。

不過,蔡永杰慎重起見,做了小切片檢驗,張女竟罹患子宮內膜癌,所幸病理報告為第一期的1A,只要做好處理,仍有懷孕機會,立刻轉腫瘤科,接受高劑量的黃體素治療。

2年後,婦癌腫瘤科醫師知會蔡永杰,張女的子宮內膜正常,可以嘗試「做人」,隨即進行取卵手術,植入胚胎,成功受孕,並順利當了母親。

由於這種癌症隨時有復發的可能,醫師建議最保險的方式是拿掉子宮,但張女還想做1次試管,央求蔡永杰再進行胚胎植入,同樣成功受孕,並順利生產。

蔡永杰說,張女因就醫得早,在藥物治療後,不僅子宮得以保留,還在人生殖科技輔助下,二度受孕、順產,且懷這2胎期間,癌症完全沒有復發。

蔡永杰指出,子宮內膜癌已是台灣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國人目前多晚婚,女性朋友若不注意,恐讓原本就低的生育率再受衝擊。

蔡永杰呼籲,若有陰道異常出血、月經不正常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以確定病因,迅速治療,還是有機會懷孕、生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