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過年吃不停恐斷牙 牙醫籲先檢查

2018/02/03 19:32

民眾過年期間不慎牙齒斷裂。(記者黃旭磊翻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又吃糖果零食恐增加牙齒負擔,並易導致牙齒斷裂,醫師提醒年假前洗牙檢查。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今天(3日)表示,張姓民眾(28歲)去年農曆過年放年假,每天在家邊打電動、吃零食,牙根已些微鬆動,不料,大年初一咬嚼牛軋糖後門牙突然斷裂,痛到趕緊就醫,原與親友快樂相聚只能在醫院過年。

另一名周男(35歲),餐餐大魚大肉,不慎啃到堅硬雞骨,後臼齒受力不均,應聲斷裂,到院抽神經做根管治療。

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民眾於過年期間多吃零食人數,比平時多出4成7,喝飲料比例多出2成,而從除夕到初八,9天內每人進食餐數可能增為50次,牙醫門診數為此暴增3成。

阮綜合牙科醫師陳湘蓁表示,過年期間持續咬食,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若蛀牙牙齒脆弱很容易碎裂,而話家常啃瓜子、開心果或花生等堅硬食物,甚至也吃牛軋糖,易將老人家假牙黏下來。

除了咬斷牙齒,也常見牙齦流血等牙周病病況,等到年後惡化,不僅牙齦萎縮,造成牙齒痠軟無力影響進食。

陳湘蓁建議民眾於過年前洗牙檢查,另外,吃帶硬殼食物最好用器具輔助,避免直接啃咬,飯後1小時後再潔牙也能避免牙菌斑附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