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暈恐罹「耳石症」 醫師教「耳石復位術」

2018/01/26 17:11

民眾若罹患「耳石症」導致暈眩,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左)教導民眾在家自己做「耳石復位術」,第1步驟先坐在床邊。(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5歲的葉先生,近來經常暈眩覺得天旋地轉,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良性陣發型姿勢性暈眩症」,也就是俗稱的「耳石症」,神經內科醫師教導民眾簡單的「耳石復位術」,只要持續進行坐著和側躺等動作,將跑進內耳半規管中的耳石搖出,症狀就可解除,不過提醒若出現視覺模糊、口齒不清、手腳無力和頭頸疼痛等高危險暈眩症狀,就可能是腦中風或腦出血,要趕緊就醫檢查。

第2步驟將身體側躺,且不要在頭部或脖子墊枕頭,直到不再感到天旋地轉再起身。(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今天表示,民眾因頭暈或暈眩就醫,「耳石症」可說是臨床最常見的暈眩症,此症狀發生的原因,是因不明因素造成內耳的耳石脫落,跑進半規管中,隨著耳石在半規管中滾動,造成眼睛產生眼震,就像小時候看卡通頭被打到眼睛會不斷旋轉一樣,引發腦部對於空間概念錯亂,進而產生暈眩。

第3步驟起身後如同第1步驟坐在床邊,直到不再感到頭暈,再將身體往另一邊側躺。(記者陳建志翻攝)

孔勝琳表示,治療耳石症最重要是讓耳石復位,服用止暈藥只是暫時將內耳神經的傳導麻痺,讓耳石在半規管內滾動的感覺較為減緩,但只要藥效一過就又恢復暈眩的不適感,為了讓民眾可以在症狀發生時即刻獲得緩解,特別教導民眾簡單的「耳石復位術」。

第4步驟將身體側躺向身體另外一邊,直到不再感到天旋地轉再起身。(記者陳建志翻攝)

孔勝琳表示,民眾首先將身體坐在床邊,接著將身體側躺,且不要在頭部或脖子墊枕頭,因耳石在耳內滾動,民眾會感到天旋地轉,此時保持同樣姿勢不要移動,直到耳石穩定不暈再起床,之後將身體坐起,此時仍會感到頭暈,民眾要坐著直到完全不暈再將身體側躺向另外一邊,同樣等到不暈再起床,反覆此動作直到石頭滾出半規管暈眩狀況就解除,至於民眾要如何確定耳石已經復位,只要坐著從1默數到15,再側躺從1默數到15,都不會感到頭暈耳石就已復位。

孔勝琳也提醒,一般暈眩雖感到不舒服,但大多無太大危險性,不過若出現急性暈眩,並有視覺模糊、缺損;口齒不清、嘴歪;臉或手腳無力;臉或手腳感覺異常;從未出現過的頭痛或頸部疼痛等5大徵兆,就可能是腦中風、腦出血或其他嚴重的腦部疾病,要趕緊就醫檢查。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