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太操? 統計:台人平均35歲後生理年齡老於實際年齡

2018/01/24 10:15

健檢中心引進韓國生理年齡分析系統,分析國人實際年齡與生理及器官年齡大不同。(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實際年齡和醫學生理年齡不一定相符!有健檢中心引進韓國一套生理年齡分析系統,結合亞洲台日韓等5國500萬筆大數據,抽樣國人健檢數據,發現生理年齡平均在35歲開始高於實際年齡、動脈硬化年齡從30歲開始加速老化,女性55歲後影響三高、體重失控。

健檢中心引進韓國生理年齡分析系統,分析國人健康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44歲的許先生3年前體重100公斤,經常呼吸喘、肩頸痛,擔心健康狀況去做健檢,發現有中度脂肪肝,膽固醇、血脂肪指數偏高亮紅燈,利用飲食控制和運動,在去年成功減重至70公斤,症狀消失,再次做健檢,指數都正常了。

許先生說,減重後,健檢分析出生理年齡比實齡齡年輕了6歲。 (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診中心也利用大數據為許先生分析,3年前41歲的他,生理年齡48歲,去年成功減重變健康,還年輕化變38歲,健檢報告也提供改善方案,建議注意腹部肥胖與動脈硬化,他也自我期許生活更健康,能讓生理年齡年輕至30歲。

健檢熱門,健檢人口愈來愈多,身為醫檢師的匯智能健康公司董事長王欽堂指出,許多健檢民眾看不懂健檢報告,看到紅字也不知如何做,去年引進韓國生理年齡分析系統MediAge,包括延世大學、三星醫院等300家健檢中心都採用,可顯示醫學生理年齡、器官年齡及抗衰老指數等,並提供健康改善方針,讓民眾對健檢報告一目了然「看得懂、如何改善!」

該公司去年引進生理年齡分析,王欽堂說,這是根據個人健檢報告數據,匯入大數據分析系統,與同年齡、同性別比較出的一組年齡數字,顯示「醫學生理年齡分析」包括心肺肝等器官年齡,以及「代謝症候群生理年齡分析」包括血壓、血糖、動脈硬化年齡等,讓傳統健康檢查報告不再是數字或醫學指標,轉換簡易的年齡概念,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程度。

該公司昨也發布台灣民眾健康趨勢,抽樣去年在旗下健檢中心1千9百人健檢報告(25-60歲男女),與鄰近的南韓健檢報告1萬人比對發現,台灣生理年齡平均在35歲開始高於實際年齡,比韓國40歲才上升,顯示老化早了5年,其顧問醫師紀俊麟認為,與民眾自恃年輕,熬夜且較不重視飲食、運動有關。

比對也發現男性的動脈硬化年齡,從30歲開始加速老化,41至45歲達到高峰,平均超過實際年齡約1.36歲,台北醫大大數據研究中心執行顧問丁台怡指出,這與衛福部公布壯年男性在(40-49歲)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年齡相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