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銀髮族裝假牙 忽略清潔恐成二次傷害

2018/01/22 20:43

銀髮族裝假牙不等於萬無一失,忽略假牙清潔恐成二次傷害。(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高齡化時代,加上不少縣市推出老人假牙補助,愈來愈多銀髮族裝假牙,但不少老人忽略假牙清潔,反造成口腔二次傷害,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院長傅立志提醒銀髮族,戴假牙也要每天刷牙,才能確保口腔衛生,以免影響健康。

 

傅立志指出,亞洲贗復牙科學會將1月22日訂為「亞洲贋復日」,推廣口腔保健重要及正統牙科教育觀,尤其贋復指的是用人造物件復原,在牙科上指的就是義齒的概念。 

 

傅立志說,台灣65歲以上人口310萬人,佔人口比率1成3,預估到115年老人人口將佔人口比率2成,目前不少縣市均針對年滿65歲以上的老人提供假牙補助,但牙科門診中發現不少老人以為裝了假牙就萬無一失,忽略口腔保健,特地在台灣亞洲贋復日宣傳老人口腔衛教。

 

他說,老人因牙肉退化,往往齒縫較大,因此老人每天刷牙外,要多加牙間刷輔助,才能將卡住的食物清除確實,可避免牙周病發生或牙周病惡化。

 

此外,不少老人以為裝了假牙就萬無一失,忽略假牙清潔,曾有老人不重視假牙清潔,以致假牙反成細菌溫床,正好口腔有傷口,造成口腔蜂窩性組織炎;有的人就算清潔也只用清水沖,或用牙膏刷,均是錯誤方法。

 

傅立志說,正確清潔假牙方法是利用牙刷清水刷洗假牙,牙膏因含有研磨成分,會造成假牙磨損,反易卡細菌。

 

此外,換假牙後每半年到牙科檢查一次,確保口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