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壯男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累到差點回不了家

2018/01/19 19:33

台灣40歲以上成年肥胖男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例高,醫師建議需透過減肥、佩戴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市46歲楊先生,長期睡覺都有打鼾問題,因睡不好影響白天精神,常常20公里返家路程,必須停車4次補眠才能到家,幾度「累到差點回不了家」,就醫診斷才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花蓮門諾醫院睡眠中心主任王志弘說,40歲以上成年肥胖男性罹患比例高,需透過減肥、佩戴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

現年46歲的呼吸中止症病患楊先生,自32歲確診就醫後,依循醫囑佩戴正壓呼吸器入睡,睡眠品質明顯改善,今受邀分享治療過程,他回憶原打呼如雷響,雖以為睡的好卻總是沒精神,下班返家還曾多次睏到沒辦法開車,才驚覺身體有異。

王志弘說,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男性約有4%、女性2%,40歲以上男性因為中年發福比率高,盛行率為25%,若肥胖加上吸菸則提高到60%,目前推估花蓮約有2萬人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潛在病患。

王志弘說,呼吸中止症多因睡眠時下顎與舌頭肌肉放鬆後傾,阻塞呼吸道,造成絕大多數病患打呼,睡不好的民眾,不但影響睡眠品質,也容易引發心血管、腦神經功能障礙等相關疾病。

他強調,門諾醫院2015年成立睡眠中心,協助許多睡眠障礙患者提升睡眠品質,睡眠時呼吸道阻塞有2大原因,除了是病患的先天結構問題外,另外就是受到體重過重影響,前者能夠透過手術治療,後者則會利用減重、佩戴正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