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大生高血壓不理 3年後腎衰竭須洗腎

2018/01/18 22:18

不只中老年要量血壓,年輕人也不可輕忽高血壓。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大四男學生3年前入學健檢發現高血壓,自認年輕未持續就醫吃藥也沒量血壓,上週寒流來襲時呼吸喘、嘔吐送醫,血壓高達200mmHg,已經肺積水、尿毒症恐命危,嚴重腎衰竭得洗腎,醫師提醒中老年人要注意高血壓,年輕人也不能輕忽。

醫師張浤榮指腎臟的腎絲球會因高血壓血管收縮,血液灌流不足,導致萎縮硬化,腎衰竭。(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醫院腎臟科主任張浤榮指出,高血壓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腎臟的腎絲球長期血液灌流不足,萎縮硬化,同時也會過度活化刺激腎素分泌,又讓腎絲球更萎縮,雙重惡化,加速導致腎衰竭,男大生沒有家族史,不明原因造成的高血壓又沒控制,短短3年就嚴重到腎功能只剩10%。

男大生送醫時因腎衰竭,造成全身積水、肺積水,出現嚴重呼吸喘、嘔吐,且有尿毒症,身高175公分的他,體重92公斤,緊急引流肺積水有近4公斤,才恢復正常呼吸,但是長期慢性腎病變,腎衰竭已經無法回復,腎臟60%已經纖維化,剩下40%功能也不佳,只能腎移植或洗腎。

男大生和家人無法接受年紀輕輕要洗腎,張浤榮目前為他開藥控制高血壓,避免再出現肺積水等症狀,延緩洗腎時間,但他強調仍會慢性惡化,男大生如果不換腎,洗腎仍是早晚的事。

張浤榮指出,一般人認為高血壓會造成腦心血管疾病,其實也是腎病的高風險因子,台灣人洗腎原因首位是糖尿病,再來是慢性腎絲球腎炎(蛋白尿),第3名就是高血壓,而且腎臟功能損壞的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定期的血液、尿液與血壓篩檢相當重要,父母要注意小孩健檢報告。

張浤榮也提醒,2015年新英蘭雜誌發表以非糖尿病但有心血管風險病人做控制血壓研究,發現積極控制在120mmHg的病人,心血管事件及死亡率會是140mmHg的0.75倍,也影響到美國在去年高血壓治療指引,不分族群已經下修須控制在130mmHg到80mmH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