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腸癌第4期不化療 中醫助他抗癌12年

2018/01/07 17:33

林口長庚中醫部部長陳俊良說,中醫在癌症的輔助治療有免疫、舒緩後遺症,增加營養吸收等功能。(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西醫透過放射、化療治療癌症,患者經常會出現疲倦、嘴破、暈眩等後遺症,容易放棄。桃園市中醫師公會今天邀請國內多位臨床中醫師分享透過輔助抗癌的成功經驗,曾有一名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的66歲阿伯不願接受西醫治療,但在中醫協助下延續12年9個月壽命,令人驚訝。

中藥可舒緩病人接受化療的後遺症,也能提升免疫力協助繼續抗癌。(記者陳昀攝)

大林慈濟中醫部主任葉明憲表示,大腸癌的國內罹患率男性第一、女性第二,中醫能透過針灸、推拿及內外服中藥等方式,調養失眠、情緒不穩、便出血等症狀。

針灸也是中醫的輔助療法之一。(記者陳昀翻攝)

葉明憲指出,一名屏東的葉姓老翁66歲時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4期,但他不願開刀、接受化療,原本預計只剩1年半的壽命,卻靠著中醫療法控制病情活到78歲,延續12年9個月壽命,期間依然能下田工作、當環保志工等。

他強調,中醫療法並沒有消除癌症腫瘤,但大幅減緩葉翁不適症狀,也拉長他存活時間。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部長陳俊良表示,口腔癌目前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5名,每年會新增6500名患者,並有2500人因此死亡,平均死亡年齡也比其他癌症早約10歲,很多人在化療過程中會因為體重驟減、體力衰退不得不中斷療程,但中醫輔助治療能提升免疫力、幫助營養吸收,也能舒緩情緒,是兼顧生理、心理的全能治療,根據臨床研究,對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及咽喉癌等頭頸癌都有幫助。

他分享說,52歲陳姓男子半年前確診口腔癌,長庚中醫病房以中藥漱口水、外用白芷凝膠及內服中藥為他調養,緩解化療後產生的皮膚炎、口腔黏膜炎,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讓他順利完成7週的化療療程。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系主任楊賢鴻表示,好發於國內女性的乳癌經常得透過放射治療,容易造成皮膚紅腫、潰爛,相較於西醫外用藥類固醇,中藥藥膏沒有副作用、復原力也快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