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空品不佳 過敏兒門診量增加

2017/12/25 14:50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對於兒童是感冒?還是過敏?詳細進行檢查、診斷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不見得是感冒,也可能是空污引發的過敏性鼻炎症狀,尤其,對嬰幼兒的影響更大,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

入冬以來,南投縣空氣品質多半不佳,加上氣溫下降,各醫療院所幼兒門診量也較往常增加1、2成,但「孩子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往往令家長們十分疑惑,也是兒科診間最常聽到民眾諮詢醫師的問題之一。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指出,一般而言,感冒第1天會先喉嚨痛或癢,第2天之後則會出現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相關症狀,期間,病情較重者,還可伴隨黃鼻涕,就醫治療後,通常1個禮拜會好。

而過敏性鼻炎常見的有2種型態,打噴嚏型的鼻涕呈水狀,可能同時合併鼻子癢、眼睛癢或眼睛紅的症狀;鼻塞型的鼻涕比較黏稠,常會鼻涕倒流,影響睡眠,導致黑眼圈、習慣性張嘴、嗅覺不靈敏等後遺症,且容易反覆發病,不易完全根治。

因此,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的孩童,應朝3個層面努力,其一,長期接受規律的治療,若對藥物反應較不佳者,可考慮接受皮下注射或者舌下免疫治療,並搭配鼻腔沖洗方法,將沉澱於鼻黏膜上的過敏原及發炎的分泌物洗掉,減緩鼻子過敏、發炎症狀以外,也可改善口臭。

其次,讓孩童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及適度的運動,增強身體防禦功能,再者,確保居家環境乾淨、整潔,遠離塵埃、寵物皮屑、黴菌、空污等過敏原,以達到杜絕「內憂外患」的目的。

 據衛福部資料,台灣地區約有1/3的民眾罹患過敏性鼻炎,其中,兒童更高達1/2以上,且好發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以南投醫院小兒科為例,今年5至9月,每月門診量在700件以下,10月以後,則在750件至850件之間,且不乏感冒合併過敏性鼻炎,雖然兩者在治療上並沒有衝突,但若能控制好過敏性鼻炎,便能避免在感冒時雪上加霜,值得大家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