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夜情後擔心患病速看醫生 醫:可預防愛滋

2017/12/20 19:53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醫師杜漢祥表示,除了零風險的性行為外,也可透過預防性藥物來避免罹患愛滋病。(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台南一名26歲的男生,原以為享受了一次美好的約會,後來才發現自己的保險套破掉了,成了一般人口中「可能的不安全性行為」,他神色慌張到醫院感染科求診,擔心自己染上愛滋病。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醫師杜漢祥表示,一般所謂的「安全性行為」就是戴保險套,但醫師表示,實際上「戴保險套」仍有1%-2%的機會感染性病,真正零風險的安全性行為是「雙方都只有單一性伴侶」而非戴保險套。但因為「人性」很難真正做到零風險的安全性行為,所以「戴保險套」搭配預防性藥物使用,才被稱為「安全性行為」。

杜漢祥指出,戴保險套確實能降低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但是保險套仍有好壞差別也有破掉的機率,或是使用時機上的不同,所以並非最安全的方式,但是若對於安全性有疑慮,擔心罹患愛滋病,研究發現72小時內開始用藥預防效果較好,現在也有一些人在發生性行為前,就會服用預防藥物,也能有效預防罹患愛滋病。

愛滋病是一種會藉由血體液、性接觸及母子垂直傳染的病毒。過去大家常說愛滋病是絕症,好像要過10年「潛伏期」才會發現得病,但實際上,空窗期可能只有2週到3個月內就能確診是否罹患愛滋病 ,而潛伏期也只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期」,因此有疑慮的話,就可到感染科門診,只要在適當的時機使用抗病毒用藥,並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預防的效果甚至可以高達90%以上,但目並預防性藥物並沒有健保給付。

若是沒有使用預防藥物,也確診愛滋病感染初期有些人會有急性發燒的症狀,絕大部份的人後續會進入慢性感染期,一直到失去免疫功能時就會出現愛滋病發病的症狀。目前雖無法被治癒,但在抗病毒藥物的控制下,愛滋病如同一般慢性病一般,感染者仍可恢復健康,過著與非感染者一樣的生活,甚至可以擁有差別不大的平均餘命。杜漢祥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定期篩檢,儘可能做到安全性行為,並考慮使用預防性投藥來預防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