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冬天「三九貼」加藥補保養身體 但這些人不宜

2017/12/20 12:58

中醫師劉淑清(左)表示,「三九貼」促進氣血循環保養身體,再加上藥補有溫陽禦寒效果。(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天氣溫度變化劇烈,容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猝死,嘉義市中醫師劉淑清表示,天冷急凍是心血管疾病、氣喘、肺部疾病患者的夢靨,冬至將屆,國人有進補除體內寒氣習慣,如能適時以「三九貼」促進氣血循環保養身體,再加上選擇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為基礎,佐以燉雞肉或排骨,除補氣補血還有溫陽禦寒效果。

不過她強調,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補性的食物,若服用不當,反而適得其反,例如孕婦、2歲以下兒童、皮膚創傷、潰瘍、感染、皮膚病、出血性疾病、嚴重心肝腎功能障礙者不宜。

劉淑清說,現代人因工作或生活習性的身體症狀是:緊張、熬夜、興奮、重口味、喜冷飲,而有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氣躁的情形。或長期久待冷氣房又缺乏運動,造成外寒內熱或寒熱夾雜的體質,就不適合溫補的藥材,若是喝酒或吃全酒料理也容易脫水,務必補充足夠水分。

三九貼是一種中醫傳統穴位貼藥療法,劉淑清表示,三九天的算法是指冬至後的3個9天,今年冬至是12月22日,以此推算,今年三九天就是12月31日和明年的1月9日、1月18日。

傳統上認為,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此時,人體陽氣內斂、陰氣最為旺盛、氣血運行緩慢,體質虛弱或陽氣不足的患者,容易氣血不暢、皮膚乾燥、毛孔閉塞、防禦功能和抵抗力也會大大降低,致使諸多疾病易侵犯人體。劉淑清說,在三九天進行穴位貼敷,以疏散風寒、溫補肺腎,達到疏通經絡、平衡陰陽、止咳平喘、調和臟腑、祛病、防病、養生、延年益壽的功效,冬補三九的目的,屬於冬病冬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