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BC肝炎患者要注意 小心膽管癌找上門

2017/12/02 17:29

醫師楊其穎指高先生罹患膽管癌第1期,經開刀切除和重建,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B、C型肝炎患者小心是膽管癌的高風險族群!57歲的高先生有B型肝炎,定期追蹤10多年,今年回診發現膽囊萎縮,進一步診斷發現雖無發燒、黃疸等症狀,卻發現竟罹患膽管癌第1期,經開刀切除腫瘤、膽囊、部分膽管並以小腸重建,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醫師楊其穎指高先生罹患膽管癌,在膽管中段長了1公分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胃腸肝膽科醫師楊其穎說,BC肝炎患者在10年內變成膽管癌有3.5%,比一般人約每10分之2高出許多,而且膽管癌早期無症狀,等到發燒、黃疸已經晚期,很多不能開刀,2期以後存活率僅30%,提醒B、C型肝炎,除了注意肝硬化、肝癌,膽管癌也不能輕忽,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

罹患B型肝炎的高先生定期回診追蹤,發現早期膽管癌,經開刀切除和重建,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楊其穎指出,肝臟分泌膽汁負責消化代謝脂肪,在膽囊儲存再經膽管流到十二指腸,肝臟長期發炎,會刺激膽管病變,高先生經核磁共振檢查出膽管中段狹窄了20%,疑似種瘤,再以新式膽道內視鏡進入膽管發現是1公分的腫瘤,切片確定惡性。

高先生經新式膽道內視鏡發現高先在膽管中段長了1公分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高先生罹患膽管癌發現得早,2個前接受開刀手術,切除腫瘤、膽囊、4分之1的膽管,由於必須以小腸重建,進行開腹手術在肚皮留下長疤痕,但他說「不幸的大幸!」能早期診斷治療保命,也因父親肝癌過世,所以知道自己罹患B型肝炎時,不會菸酒且飲食作息正常,但僅定期追蹤,現在更注重養生,會多運動走路。

楊其穎表示,膽管癌早期難發現,等到膽汁阻塞出現腹痛、黃疸,大多為晚期,而第1期的5年存活率達70%,2期以後就掉到30%以下,高先生術後因無膽囊儲存,建議少吃油膩,而且有肝炎更要注意追蹤。

他也提醒民眾,膽管狹窄是常見疾病,原因包括感染發炎、結石、長期喝酒造成的胰臟炎,而膽管癌的高風險族群除了肝炎,還有膽結石、先天性膽管擴張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