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椎滑脫腳麻痛 脊椎微創手術幫大忙

2017/11/30 13:35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右一)建議下,進行「經皮微創骨釘腰椎減壓融合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62歲的高女士因生活及工作環境中長期不良姿勢,經常密集性搬運重物,腰酸背痛的狀況起初輕微,後來麻痛加劇,一路從臀部延伸到大腿外側甚至到腳背處,也無法久坐,這樣的症狀長達10多年。尤其是近一年來,高女士不僅無法正常走路,甚至出現大小便失禁狀況,在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建議下,進行「經皮微創骨釘腰椎減壓融合術」,隔天即可下床,縮短復原時間。

磁振造影神經嚴重壓迫,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右一)建議下,進行「經皮微創骨釘腰椎減壓融合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每走一小段路,不到30公尺必須坐下或者蹲下休息一會兒,才能繼續前行,這種痛真的不是人過的日子!」高女士說,這種不良於行的狀況困擾她很久,不僅無法坐或站太久,雙腳痠麻、刺痛感一來,就像是腳穿上厚襪子一樣,幾乎沒有感覺,有次出門鞋子掉了竟然也沒感覺。

磁振造影神經嚴重壓迫,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右一)建議進行「經皮微創骨釘腰椎減壓融合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就是擔心脊椎手術後可能會癱瘓,拖累家人,所以就這樣一忍就是十多年。」遲遲不願接受手術治療的高女士,開始到處尋求食療偏方、推拿整脊等,沒想到越顯惡化,檢查後才知道問題出在腰椎第三、四節有椎間盤突出、滑脫、還合併嚴重椎管狹窄,由於神經缺損症狀嚴重,此時除了開刀減壓神經並固定外別無他法。

「神經受壓迫,腳麻痛是警訊。」吳聖文說,在診間經常可看到很多老人家,隨著年紀老化、工作搬重物磨損、運動傷害或車禍意外等原因,導致脊椎關節退化形成骨刺,加上脊椎韌帶肥厚增生甚至鬆脫,以及椎間盤磨損突出破裂等,造成椎管狹窄滑脫合併神經壓迫,進而導致下肢出現疼痛麻的症狀。尤其像高女士的狀況,不僅神經壓迫嚴重,還出現少見的大小便失禁,讓她幾乎每晚不得安眠,折磨到久病厭世想要輕生。

從影像學檢查發現,高女士的神經壓迫情況很嚴重,細細的神經柱就像被掐住一樣,加上高女士的腎功能差,幾乎只剩下健康人的10分之1左右時,更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吳聖文說,脊椎微創手術的優點就是傷口小失血量少,不必破壞大量的肌肉和骨頭,在特殊工具和高倍率顯微鏡的幫助下,一樣可以做到神經完全減壓的效果,並儘量保有脊椎本身的骨性結構,最後再透過幾個一公分的小傷口將骨釘置入和固定,達成最後的融合過程。

經過吳聖文詳細的解說,讓高女士不再對脊椎手術充滿恐懼,決定接受治療。術後第二天,高女士明顯感覺下肢的痠、麻、痛不見了,甚至可以下床練習走路。高女士高興的說,沒想到術後恢復狀況竟然這麼好,折磨了多年的下肢疼痛也得到改善。勤勞復健的高女士,在術後三個月,每天已經可以健走4公里,甚至走得比先生還快。

隨著醫療進步,目前脊椎手術已從傳統大傷口進化為小傷口的微創手術,但因技術難度較高,需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高女士症狀的個案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吳聖文也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有下背部痠痛合併下肢麻痛,甚至有走不遠的情況,可能有「椎管狹窄」的情形,造成坐骨神經壓迫,此時需要找專業的醫師諮詢診斷並治療,千萬不可以亂服成藥,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