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公外遇害她染愛滋 醫師:女性感染者死亡率高於男性

2017/11/29 17:33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右)、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左)呼籲有性行為的民眾要定期篩檢,以免感染愛滋而不自知,延誤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歷年統計,愛滋感染者累計3萬5581人,其中,雖然女性僅占1996人,但發病率為48%,高於男性的46%,且死亡率為22.95%,更是男性16.23%的1.4倍左右,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主要是女性對於愛滋疾病意識較低,較晚確診、錯過治療時機所致。

愛滋感染者安妮(化名),16年前懷孕時,意外獲知感染愛滋的消息,進一步追查,發現原來是老公外遇、不幸感染愛滋,且隱匿感染的事實,結果傳染給她,更害她被親友掛上不守婦道的罪名,在承受莫大壓力的情形下,最後以離婚收場,所幸孩子持續鼓勵、提醒吃藥,病情受到控制,逐漸走出陰霾。

林錫勳指出,許多女性自認為交友單純,或是家庭主婦生活簡單,未曾料想到自己會感染,也就不會篩檢,可能發病才就醫,造成較晚確診,錯過治療時機。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則說,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價值觀枷鎖,使女性愛滋感染者遭受許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像是行為不檢點才染病,汙名化程度比男性愛滋感染者更為嚴重,也就更處於弱勢,需要多一點關懷。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女性感染愛滋發病才就醫的比例約為1/3,診斷年齡約在40至50歲之間,高於男性,但隨著雞尾酒療法的普及化與篩檢率提高,每年新增確診小於60人、死亡率小於10人,感染原因主要是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由於不少感染者自述固定單一性伴侶,推測可能是另一半有其他性伴侶、且未做好安全性行為不慎染病,並進一步傳染給自己的伴侶。

林錫勳強調,目前雖然國內愛滋感染主因以男男之間的不安全行為居多,但也不能忽略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的風險,建議只要有發生性行為,應該每3個月篩檢一次,固定單一性伴侶則可每半年篩檢一次,以利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