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睡不好以為更年期 竟是肺腺癌4期

2017/11/28 19:38

罹患肺腺癌第4期的林婦,抗癌5年還變成美魔女,與醫師吳銘芳呼籲別放棄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4歲林姓婦人5年前感覺睡不好,右腋下方感覺壓痛,以為是更年期影響、不以為意,參加公司健檢竟發現罹患肺腺癌第4期,且轉移到肋膜造成積水,歷經標靶治療復發、化療不佳,去年再接受新一代標靶藥物,控制良好,存活期已超過一般30個月,抗癌有成也活得精采,學畫、學太極拳,現在還是個美魔女。

中山附醫腫瘤內科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吳銘芳指出,肺腺癌10年前只有化療時,使用化療能活12至14個月,部分老人不適合化療只能活2、3個月,整體存活率僅5%,後來標靶藥可延長壽命,但約有6成患者在服藥1年後產生T790M基因突變,出現抗藥性,現在針對這類基因突變患者,今年上市第三代標靶平均可延長26個月,患者活得更久、更好,但必須自費、且價格不斐,民眾可評估服用,現在醫藥進步,會有新療法,不要放棄希望。

林婦回憶當時公司健檢做肺部X光檢查發現有結節、需要再觀察,但一夜睡醒多次、右腋下也惡化會脹痛,進一步就醫檢查,竟已經肺腺癌第4期,她無法接受從來不菸不酒、飲食清淡、生活作息正常,竟然罹癌。

她說,尤其化療時更是嘔吐、腹瀉、食不下咽等副作用,暴瘦6、7公斤,感覺生不如死,但在家人支持陪伴下,勇敢抗癌做「3+1」調整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情好,加上配合醫師治療,對抗癌症。

吳銘芳也提醒,台灣肺癌患者逾60%是肺腺癌,而肺癌病人有過50%是不抽菸者(90%女患者及40%到60%的男患者都不抽菸),且早期症狀不明顯,60%的肺癌患者出現久咳不癒、呼吸急促、胸痛、咳血時多已晚期,提醒肺癌高危險族群應早期篩檢,而發現有咳嗽超過3個月也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