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乾癬困擾15年 患者口服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改善

2017/11/23 16:15

長期受乾癬之擾的患者,在使用口服的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情況終於改善。(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49歲的園藝造景大師乃姓患者,深受乾癬之擾長達15年之久,原先發現自己的頭皮屑忽然大量增加,接著蔓延到身體四肢、屁股都有皮膚脫屑的情形,就連生殖器也遭殃,夏天只能穿長袖遮掩脫屑部位,床鋪旁邊也都是屑屑,曾一度失去自信心。

因連續看了10幾年的皮膚科未見起色,便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求診,經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剛民檢查看診,才發現原來是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所致,在使用口服的免疫調節劑與注射式的生物製劑治療1年後,狀況明顯改善。

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乾癬一般好發年齡大約在30至50歲,乾癬性關節炎則常常發生在出現罹患乾癬之後的5至10年,冬季是好發季節,男女族群罹率差不多。

乾癬也稱為牛皮癬或魚鱗癬,身體皮膚會出現斑塊、紅疹合併脫屑。

林剛民指出,乾癬如果合併出現關節炎,常常會被誤為痛風性關節炎,倘若沒有及時就醫檢查,容易延誤就醫,導致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關節變形。

罹患乾癬之後的5至10年,就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炎的部位如果發生在脊椎,會產生背痛;如果發生在腳踝、膝關節,會導致不良於行,甚至誤認為痛風;也會影響到手指、腳趾、手腕、手肘、肩頸的關節,要及早治療,否將會導致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有關乾癬的診斷,可做微型之皮膚切片來確診;針對乾癬性關節炎的診斷,則可以使用抽血及關節超音波來輔助了解。

他說,目前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的最新療法,是使用口服的免疫調節劑與注射式的生物製劑來治療,效果可超越傳統治療,短期間內可明顯改善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並且減少藥物副作用。

乃先生在接受將近1年的口服免疫調節劑治療後,已經改善了90%的症狀,目前正進行注射式的生物製劑來治療,希望能徹底根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