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宜蘭男第4大死亡危機是這個 計程車忙宣導

2017/11/09 12:30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提升民眾對檳榔健康危害的認知,邀請縣內計程車業者響應檳榔防制車體廣告。(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內第4大男性癌症與死亡原因為口腔癌,衛生局與縣內計程車業者合作,致贈椅背套與製作車體廣告,提升民眾對檳榔危害的認知。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出席活動時表示,遠離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保護自己的健康,才能保護自己的家庭。

宜蘭縣府衛生局為提升民眾對檳榔健康危害的認知,邀請縣內計程車業者響應檳榔防制車體廣告,加入拒菸、拒檳宣導大使。衛生局表示,藉由致贈椅背套給計程車業者,讓搭車民眾方便索取口腔癌防治相關衛教單張,打造健康與幸福的宜蘭。

衛生局指出,口腔癌是國內青壯年25到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目前排名高居宜蘭縣男性10大癌症發生及死亡原因中的第4位,根據研究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第一類致癌物,若長期嚼食含有荖藤、荖葉、紅灰、白灰等物質的檳榔,則會增加致癌的風險,且有抽菸、嚼檳榔及酗酒3種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23倍。

衛生局指出,針對高風險族群,縣府辦理「一週一站、宜蘭五告讚」口腔黏膜篩檢活動,希望藉由早期癌症篩檢的次級預防工作,及早發現口腔黏膜病變,以降低口腔癌之發生,目前政府也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有抽菸的民眾,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提醒有嚼檳榔及抽菸的鄉親,務必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以期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

陳金德表示,宜蘭縣辦理5項癌症篩檢,藉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減少因為癌症而發生的不幸事情,是十分有意義的,根據統計,10名口腔癌患者中,9名有嚼檳榔的習慣,許多的勞工朋友、運輸業的司機朋友,為了生活打拚接觸到檳榔的機會比較多,也容易上癮,很多人忽略檳榔對健康危害的後果,這是十分嚴重的現象,呼籲大家持續共同宣導,遠離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保護自己的健康,才能保護自己的家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