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臨床警訊系統CAS」 阮綜合獲世界醫院大會頒獎

2017/11/08 20:12

阮綜合心臟內科醫師林韋丞(左2)代表院方獲世界醫院大會頒獎表揚。(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創新改善院內「臨床警訊系統CAS」,將住院病患以紅黃綠燈做風險分級,對於瀕臨病危的患者,立即發簡訊給主治醫師,並幫助醫護人員搶救病人,透過創新改變,每個月不預期心跳停止等病危事件降一半,病患急救存活率從3成提升到5成。

 阮綜合醫院這項創新改變「臨床警訊系統CAS」,從24個國家、90個組織、131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今年世界醫院大會Dr.Kwang Tae Kim Grand Award獎項第2名,今由心臟內科醫師林韋丞代表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

 預警系統以紅黃綠燈號,分別顯示住院病患病情危急、不穩定、穩定,護理人員可即時評估與觀察生命徵象,輸入系統紀錄病情變化,透過不同階段的照護措施提高病人照顧品質;病情一惡化,系統自動通報醫師介入,提高病人急救存活率,也降低護理人員突發的工作負擔及壓力。

 林韋丞表示,新的「臨床警訊系統CAS」,曾收治一名48歲男教師,因流感併發肺炎住院,初期病情穩定,被歸類為「綠燈」;住院第3天凌晨,突然因胸痛冒冷汗,在臨床警示系統,這名病患馬上轉為「紅燈」。

 林韋丞說,電腦系統馬上發手機簡訊給主治醫師,醫師研判可能是心肌梗塞,立即線上指示照會心臟科醫師,後來緊急心導管處置後,及時救回病患一命。

 該預警系統在2015年實施後,阮綜合無預期心跳停止事件,從2014年的月平均3.1件,降低至1.5件;病危事件從月平均6.2件降至3.1件;病危事件的急救存活率,更由29.8%提升到47.9%。

 阮綜合醫院表示,該院早在2014年發現舊制臨床警訊系統(CAS)無法及時、正確預警可能瀕臨病危的住院患者,因此創新且資訊化的臨床警訊系統,提供護理人員照護上的依循資訊,能及早發現病人病情可能發生的變化,並及時通知醫師、採取適當處置,提升病人安全及醫療照護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