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突喘不過氣、呼吸困難 醫師:小心癲癇發作

2017/11/08 18:23

對於突然有喘不過氣、呼吸困難症狀,成大醫院神經科醫師黃欽威表示,要小心可能癲癇發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國中任教的27歲林老師,從中學起偶有突然間喘不過氣、短暫無法呼吸,伴隨胸部緊縮不舒服,但他平常生活習慣良好、無抽菸喝酒、無慢性疾病,遍尋多科醫師一直找不到病因。到成大醫院檢查出是腦島區域癲癇發作,幾個月治療後病情獲改善。

 林老師這症狀持續只有幾秒、很快恢復,約每1-2週會有1次,感覺準備入睡時易發生,包括晚上在家就寢或在學校午休時。雖然短暫發作無明顯影響日常教學工作,但林老師仍擔心不知何時會發作?是否會更嚴重?為此併發有些身心症狀。

 成大醫院神經部癲癇科主任黃欽威醫師表示,林老師多年來看過不少醫院診所,包括一般內科、家醫、胸腔、耳鼻喉、心臟與精神等科,但一直找不到病因。

 黃欽威說,林老師被建議到成醫神經科就診,住院24小時影像腦波監測發現右側額顳葉有持續異常癲癇波,且記錄到突發性喘不過氣的發作,與右大腦額顳葉癲癇放電有關,配合詳細病史確認,判斷為腦島區域的癲癇發作,經給予抗癲癇藥物,數月後突發性喘不過氣次數明顯減少,認知能力有明顯進步。

 黃醫師表示,癲癇是大腦細胞異常放電引起,不同位置的大腦細胞所產生的症狀也不同。大腦運動區域異常放電,對應動作症狀是肢體抽搐;而非運動區域如顳葉癲癇的異常放電,則可能有幻覺、胡言亂語、記憶力障礙或行為怪異如自動症,手會亂抓或揮舞。

 他並提醒,如常有莫名喘不過氣來,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短暫呼吸困難,可能會被診斷為焦慮症、身心症、睡眠障礙、氣喘或失智症,但須小心是癲癇發作,建議儘早請神經科或癲癇科醫師檢查,透過住院長時間影像腦波監測判定,若確定因癲癇引起,給予抗癲癇藥物會有機會改善。

 此外,對於癲癎患者發作會有咬牙症狀,過去有人會給筷、棍、牙刷、毛巾等物塞進患者嘴裡防止咬到舌頭。黃欽威說,其實不必給這些物品,只要讓患者側躺、保持呼吸道暢通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