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三總研究:致癌物MBOCA對特定勞工更致命

2017/11/08 15:15

三總醫師王鐘慶指出,部分基因多型勞工恐因肝臟代謝問題,影響MBOCA的罹癌機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工業中的合成化學物質「MBOCA」已被確認是人類致癌物,三總總醫院研究團隊發現,特定的肝臟代謝酵素基因會影響代謝MBOCA的能力,導致部分在職場中接觸到這合成物的勞工更易罹癌。

MBOCA常用來調整樹脂硬度、增加耐磨性,可做出的產品例如鞋底、滑輪等,只有在特定製造這些產品的職場中會接觸到,這也是確定的人類致癌物,會經由皮膚吸收、或從空氣中吸入,以及經口食入而進入人體中。

三總研究團隊在臨床個案中發現,有的勞工容易生病、有的不會,隨後在研究中確認肝臟代謝基因的多型性會影響勞工罹病機率。

研究對象分為暴露組及對照組,人數都是49人,研究結果顯示,帶有CYP3A4基因多型性會增加MBOCA的代謝能力,但也會產生較多的有毒的中間產物,增加暴露勞工體內微核細胞量及微核發生頻率的量,進而可能增加癌症發生風險,尤其是膀胱癌。

三軍總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鐘慶說,希望藉由這次的研究發現,能應用在易感勞工的篩選,減少高風險勞工的健康影響。

這項發現已被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職業與環境醫學)接受並於今年一月份刊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