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別輕忽感冒 嚴重恐引發「心肌炎」致命

2017/11/07 23:10

醫師郭業文指張小妹感染心肌炎,尤其是冠狀動脈感染嚴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心感冒的不定時炸彈「心肌炎!」5歲的張小妹發燒感冒痊癒後1週出遊,再度發燒,半夜胸痛到哭醒,緊急就醫發現是腺病毒感染造成急性心肌炎,即使活動力正常,但病情仍不斷惡化,注射免疫球蛋白,補充大量抗體後逐漸痊癒,幸運未留下後遺症,醫師提醒,冬天是病毒活躍季節,不要輕忽感冒,嚴重恐引發心肌炎致命。

醫師郭業文與張小妹、張媽媽呼籲民眾不要輕忽感冒中可能引發的不定時炸彈「心肌炎」。(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指出,心肌炎就像感冒的不定時炸彈,絕大多數由病毒感染引起,如腸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數由細菌或免疫疾病造成,一開始像感冒或腸胃炎症狀,尤其嬰兒抵抗力不足,多為急性發作,病程突然且快速發展到猛暴性型,嚴重在數小時或數日會心衰竭死亡。

台中張小妹今年8月在感冒痊癒後與家人到宜蘭出遊,第二天中午開始畏冷、發燒,半夜醒來直喊胸痛,家人警覺先送急診,疑似罹患急性心肌炎,立刻轉回台中就醫。

郭業文說,張小妹中午到院時心跳過快,抽血和心電圖檢查都異常而確診,且顯示冠狀動脈左前降支發炎最嚴重,即使活力正常,也無盜汗、臉蒼白等心衰竭症狀,但檢查仍持續惡化,趕在心衰竭前以免疫球蛋白治療,兩天後痊癒。

郭業文指出,心肌炎症狀千變萬化、容易被忽略,但病程兇猛,致死率近3成,有3成即使活命也可能留下慢性心衰竭等後遺症,要注意的是兒童抵抗力不足,病毒攻擊較易發病,提醒感冒時出現胸痛、呼吸喘、冒冷汗或活動力不佳等,要特別注意心臟情形,一般感冒痊癒後也要小心後續症狀,以免殘留病毒或是其他病毒在免疫力差時伺機肆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