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1歲發病頭皮長滿乾癬剃頭 28歲走出陰霾成幸福新娘

2017/10/28 17:32

諮商心理師胡瑋婷成功治療乾癬,下月當新娘,與醫師陳怡如呼籲患者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乾癬人生也能邁向幸福!28歲的乾癬患者胡瑋婷從小頭皮長滿皮屑,被誤為皮膚炎,就醫剃頭擦藥仍反覆發作,直到上大學身體也發病才確診,自卑又痛苦,經對症下藥治療、控制飲食和正常作息,並靠著跳舞、寫作及建立病友社群抒發心情,走出陰霾,已3年不用藥,現在是心理諮商師,下月將當快樂新娘。

心理諮商胡瑋婷成功治療11歲就發病的乾癬,下月當幸福的美麗新娘。(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陳怡如指出,乾癬是免疫疾病表現在皮膚上,發生原因不明,出現丘疹、紅斑、脫屑、指甲點狀凹陷等,一旦控制不好變中重度,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比一般人多2成,加上乾癬難辨識,建議皮膚有問題要就醫。

中、重度的乾癬患者經治療後也能控制穩定,恢復原有皮膚。(記者蔡淑媛翻攝)

胡瑋婷說,小五時頭皮長乾癬乾癢脫屑又容易流血,感到很自卑也影響人際關係,大學時功課壓力大、作息混亂,肚子和背部也發病,確診罹病後如同晴天霹靂,後來靠著跳舞、寫作和建立臉書病友社群獲得抒發,並勇敢面對,也寫成碩士論文,乾癬也在擦藥、照光治療後穩定,加上飲食控制和作息正常,已經3年不用藥,僅偶爾復發,外表看不出異樣。

胡瑋婷也成為心理諮商師,下月即將結婚,她鼓勵病友不要覺得乾癬無法根治或治不好就放棄「不強求完美但別放棄機會!」許多病友在人際關係有困擾,建議可慢慢露出病灶,逐漸讓旁人接受、找到病友或支持團體,維持運動和快樂心情。

陳怡如發現中重度患者有2、3成因病困擾而服用抗憂鬱或失眠藥物,其實乾癬沒有傳染性,無法治癒,但可控制良好,一般8至9成患者經藥物治療可控制,症狀輕微可抹藥膏,嚴重可照光、口服藥或生物製劑治療,現在有更多更好的藥可改善,不要放棄,甚至好到不用服藥,可正常生活,不要忌諱就醫。

陳怡如提醒,乾癬容易在季節交替誘發,患者不要過度食補、壓力大、抽菸喝酒,要作息正常,以免誘發或加重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