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流感易併發肺炎 雙重疫苗可提升保護力

2017/09/25 15:23

肺炎容易出現喘和活動力下降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66歲退休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今年八月出現微燒、咳嗽和虛弱等症狀,就醫判斷為流感,不料三天後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呼吸急促和高燒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所幸經14天抗生素治療後,現已好轉。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副教授李秉穎表示,去年肺炎發生率就成長了13.2%,幼童與年長者是高危險群,其中嚴重至死的人口中,有高達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

李秉穎分析,國人肺炎發生率高,原因與人口老化和寒流有關。一般人當罹患流感後,就是充斥在細菌高風險中,若此時免疫力差,很有可能某天細菌就突然大作怪,就併發成嚴重的肺炎。

李秉穎說,治療肺炎,必須綜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一般是先服用第一線抗生素,不過近年臨床上發現,有近7成對抗肺炎鏈球菌的第一線抗生素有高抗藥性,因此針對65歲以上高風險族群,若能早一步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保護力就會再提升。

李秉穎提醒,肺炎常見症狀有喘或活動力下降等,若出現上述症狀最好提早就醫。另外,預防肺炎,民眾可主動詢問醫師是否適合接種肺炎疫苗,但針對打針過敏或正在發燒民眾,則可能不適合接種肺炎疫苗,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