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一次就成功 北醫大推行動戒菸APP

2017/09/19 18:43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外籍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率領北醫大研究團隊發展行動戒菸APP。(北醫大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為協助癮君子有效戒菸,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外籍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率領北醫大研究團隊,從今年9月起,從戒菸門診招收100名癮君子為受試對象,發展適合國人的行動戒菸APP,客製化幫助癮君子成功戒菸。

「吸菸容易,戒菸難」是許多癮君子的共同心聲,根據統計,高達8成戒菸者半年後會再度成為「癮君子」。為了讓台灣的戒菸成功率20%提高到40%,今年取得台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的雪必兒展開跨國研究。

雪必兒表示,這套戒菸APP名叫「有戒有還」,有別於傳統戒菸APP,「有戒有還」根據癮君子的個人資料、菸癮調查、激勵訊息及過去吸菸習慣調查,量身打造專屬個人的戒菸APP,它有4個功能和1個訊息提醒功能,還和google fit合作,追蹤記錄癮君子們的體能狀態,協助戒菸。

APP也會根據不同的吸菸者特性,每天傳不一樣的訊息內容。例如戒菸第1天,系統會傳「你今天剛開始戒菸,戒菸會讓你的味蕾變好,今天吃東西會特別美味!」隔幾天傳:「很多像你一樣的吸菸者常有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造成胸悶、胃酸逆流、飯後噁心、嘔吐、咳嗽甚至是吞嚥困難等症狀。好消息是,等你戒菸之後,這些症狀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這段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很值得!」

除了藉由每天不一樣的訊息,APP還依據受試者訂下的預計戒菸日期,幫他統計每天少抽了幾支香菸、可以省下多少錢等功能,鼓勵戒菸者撐下去。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