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5歲以上定期看牙不到3成5 缺牙高達近9成

2017/09/12 16:48

衛生局今召開「銀髮健康 從齒升級」記者會,現場邀請萬華幼兒園與數位長者共同表演「健口操」提倡口腔保健。(圖由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牙齒是咀嚼食物不可或缺的部位,口腔健康不言而喻,但台北市衛生局今指出,根據統計,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定期看牙比率不到3成5,缺牙卻高達近9成。

為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倡口腔保健,衛生局今召開「銀髮健康 從齒升級」記者會,現場邀請萬華幼兒園與3位長者共同表演「健口操」。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日生表示,口腔與牙齒是人體重要器官,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功能退化,衍生問題包含口腔組織老化、牙齒磨耗、牙周病惡化、牙根齲齒增加或唾液分泌減少而致口臭;但根據調查顯示,北市65歲以上長者,固定看牙比率只有33.2%,但缺牙卻高達89.6%。

陳日生強調,口腔衛生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口腔不健康,易造成長者無法順利咀嚼、吞嚥,繼而營養不良,提升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引發人體多種系統性疾病。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特別顧問、台灣口腔衛生學會張進順理事長指出,若能在餐前做「健口操」,透過按摩、輕拍或運動以提升長者的口腔機能,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可加強長者攝食時的吞嚥機能,減緩窒息、誤嚥,甚至是吸入性肺炎,並預防營養不良。

衛生局呼籲,長者養成「餐前做健口操、餐時細嚼慢嚥、餐後潔牙漱口」的好習慣,詳情可至衛生局網站" target="_blank">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689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