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C肝第一型口服藥有致死例 醫師:失代償性肝硬化者禁用

2017/09/08 17:13

C肝基因第一型患者服用健保給付口服藥曾發生致死案例。奇美醫院醫師馮意哲(見圖)提醒,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禁止服用3種全口服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罹患C型肝炎的病人因為不會有症狀,也不會感到不適,被稱為無症狀的疾病。奇美醫院醫師表示,今年1月健保有條件給付全口服藥治療C肝基因第一型病毒,卻有患者服藥後死亡,研究發現死亡個案都有「失代償性肝硬化」情況,即肝硬化很嚴重,因此使用口服藥前要審慎評估。

C型肝炎是C肝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傳染途徑主要為帶有病毒的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全的器械(具)都有可能感染。而與C肝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母子垂直感染都可能發生,但不會經由乳汁傳染C肝,目前也無有效的預防疫苗可用。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馮意哲表示,從2014年以來,C型肝炎的治療已經從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雷巴威靈(Ribavirin),進入到使用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的新時代,新全口服藥最大好處,是治癒率大幅提升到9成以上,且副作用甚小,療程可縮短到12週~24週。

馮意哲提醒,新藥的使用必須優先確定C肝病毒的基因型來做正確選擇,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C肝基因第一型的全口服藥,其他基因型的口服藥尚未納入給付。不過,因患有「失代償性肝硬化」的病友服用治療C肝基因第一型的全口服藥後,曾出現死亡案例,因此已禁止包括坦克干+速威干、維建樂+易奇瑞、賀肝樂這3種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用在「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身上,醫師處方藥物時需審慎評估,避免患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