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與時間賽跑!成功搶救6000公里外的水腦病童

2017/08/24 22:50

李昆興(右二)專注的為水腦症病童手術。(李昆興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昆興,今年7月自願到友邦索羅門群島義診,在醫療極端貧乏環境,為搶救2個月大水腦病童,與時間賽跑,72小時內,遠從台灣運送手術器械、器材到6000公里遠的南太平洋友邦,並從死神手中搶回一條小生命。

索國水腦病童露出哀傷、無助的眼神。(李昆興提供)

 高醫跨國成功搶救索國水腦病童,當地中央醫院院長Dr.Stephen來台學習醫務管理,返國前特地向高醫院長鍾飲文、李昆興醫師等醫療團隊成員致謝。

手術後,李昆興(中)探視水腦病童。(李昆興提供)

 高醫到衛福部屏東醫院支援外科部長的李昆興,7月自願前往索國服務1個月,於當地中央醫院執行臨床教學及手術。期間中央醫院收治一名2個月大水腦病童,當地醫師束手無策,尋求李昆興協助,經他診斷後,病童頭圍已達64公分,若不立即採取治療,只有等死。

索國中央醫院院長Dr.Stephen(左2)來台學習醫務管理,返國前特地向高醫院長鍾飲文(右2)、李昆興醫師(右1)、部立屏東醫院院長鄭裕民(左1)致謝。(記者方志賢攝)

 當地沒有手術的器械及器材,求助高醫及部立屏東醫院,但台灣空運到索羅門群島最快要1到2週時間,恰巧台灣駐索技術團團長薛烜坪返台休假,正準備返回駐地,他義不容辭答應將器材帶到索國。

 為搶救生命,在72小時內, 完成超過6000多公里跨國界的即時救援任務,順利將手術器材運抵索國。手術當天由李昆興主刀,經歷3小時手術,將病童身上安裝引流管,把腦部積水引流到腹部,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生命。

 李昆興說,在台灣水腦症引流手術1小時就能完成,但當地物資、環境貧乏,例如頭骨鑽洞台灣都是電動,索國只能手工鑽,病童骨頭很薄,鑽洞力道要控制得當,所以耗費3小時才完成手術。

 李昆興表示,在台灣嬰兒罹患水腦症,可透過產檢進行治療性流產,他已20多年未見水腦症的新生兒,索國中央醫院每年接生5000名新生兒,約有10名水腦症嬰兒,當地無任何醫師可治療,只能眼睜睜看他們早逝,他這次成功救回一條生命,也指導當地醫師,未來也可搶救自己國家的水腦病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