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擊破6大迷思 共用廁所、接吻不會得愛滋

2017/08/23 18:22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愛滋病防治記者會,整理民眾常見的6大迷思。(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與愛滋感染者共用廁所、共餐、接吻會被感染嗎?蚊子叮咬會得愛滋嗎?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整理愛滋病常見6大迷思。衛生局強調,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的最大途徑,比例高達9成5,呼籲情人享受歡愉之際,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保護自己和伴侶。

衛生局主任秘書林美娜指出,傳染愛滋病毒的途徑是體液或血液,包括未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共用針具及母子垂直感染等,至於糞便、尿液、口水、汗水等排泄物不會傳染,與愛滋患者一起用餐、洗澡、游泳、接吻、共用廁所等,都不會感染。另外,蚊子叮咬時,血液的吸入是單向的,有別於共用針具概念,也不用擔心會感染愛滋。

林美娜強調,民眾常誤以為「單一性伴侶」不會感染愛滋,但難保對方不是多重性伴侶;此外,嬰兒油、凡士林等油性潤滑劑會導致保險套乳化破裂,務必使用水性潤滑液才安全;至於愛滋篩檢呈現陰性,可能剛好是病毒潛伏3個月的空窗期,不能掉以輕心。

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說,感染愛滋病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患者可如正常人般生活。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可於3個月後免費匿名篩檢,若為陽性,衛生局有個案管理師陪伴就醫確診,並提供後續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