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腎結石、尿路阻塞拖太久 小心腎衰竭找上門

2017/08/16 16:59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鄭振聲提醒民眾,腎結石及尿路阻塞問題,一定要盡早處理與治療,否則容易造成腎衰竭,時時要記得攝取足夠水量。(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一位52歲謝姓男子,本身有糖尿病合併高血壓、高血脂,近日突然感覺左側腰痠,且有噁心想吐、尿急等現象,不僅排尿時左側腰痠加劇,排出的尿液也呈現鮮紅色,趕緊至醫院就診,經診斷為腎結石併尿路阻塞性腎病變、慢性腎臟病併急性腎臟損傷,若不及時治療,恐有生命危險。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鄭振聲表示,臨床上常見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包含感染性腎炎、尿路結石、尿路阻塞、藥物引起的腎臟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

此個案為尿路結石導致腎臟問題,尿路結石的患者因結石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結合處,或是卡在輸尿管,引發內臟神經刺激泌尿道肌肉痙攣,腰腹部無預警出現劇烈絞痛,痛到坐立難安。如果結石阻塞尿路且合併感染,可能出現發燒、發冷、噁心嘔吐等症狀,容易引發後續腎功能受損或造成菌血症,若不即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鄭振聲指出,腎結石感染及尿路阻塞,皆會造成腎功能受損,若能早期發現並治療是可恢復的,但若阻塞時間太久,導致腎小管間質腎病,就會逐漸變成腎衰竭,若發生在慢性腎臟病患或合併有尿路感染,狀況則會更差。而攝取足夠水分,一直是預防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結石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