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腸腫瘤如水龍頭放血 8旬嬤貧血昏厥

2017/08/01 15:16

光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喬森說明病患出血性大腸癌狀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86歲吳姓老嫗今年初在家裡洗澡時昏倒,送醫急救發現她嚴重貧血,經醫師仔細檢查揪出元凶竟是大腸癌,惡性腫瘤如同在腸壁上鑿出水龍頭般不斷異常出血,導致阿嬤腹脹痛、血便及貧血頭暈。經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老嫗手術順利,繼3年前淋巴腺癌,勇敢再戰癌細胞,目前只須定期追蹤即可。

吳姓老嫗3年前才剛治療淋巴癌成功,詎料今年初因貧血暈厥發現大腸癌,她一想到抗癌之苦,一度猶豫放棄治療大腸癌,光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喬森解釋,說明腹腔鏡手術只需要於腹部開3-4個3-4公分不等的小洞,比傳統剖腹手術更安全且疼痛少,她才接受手術,不到兩週就出院。

吳喬森表示,大腸癌主要是大腸內上皮細胞增生成腺瘤瘜肉再癌化所造成,病變成癌症的時間約5至15年,當變成惡性腫瘤時主要會引起腸道出血、穿孔及阻塞。老嫗是嚴重出血型個案,她到院時血紅素僅5.5 g/dL(正常值12-14 g/dL),惡性腫瘤讓腸組織變脆,透過大腸鏡明顯可見腸壁上點點出血,5公分大的腫瘤處更是如水龍頭般不斷放血,阿嬤便血多時無注意。

由於現代人飲食多元、精緻化,加上多名公眾人物因直腸癌去世,吳喬森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就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尤其是長期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或有便意卻沒有便的感覺,如果擔心檢查疼痛,可選擇施作無痛大腸鏡即可,如能在早期就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