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跌倒手撐地 前臂骨折如餐叉

2017/07/26 18:39

65歲男子登山跌倒本能地用手撐地,導致右手前臂橈骨斷裂(紅圈)突出,透過X光照片可看出手掌、手臂骨骼已呈餐叉形狀。(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市65歲黃姓男子,日前與朋友爬山,下山時不慎摔倒,當時黃翁下意識用手撐地,不料用力過猛,造成手臂扭傷,在照過X光後,發現是右手前臂的橈(音同撓)骨斷裂突出,以致手掌、手臂骨骼呈現有如西餐的叉子形狀,所幸經復位與固定手術後,已出院返家休養。

65歲男子因登山跌倒手撐地,導致右手前臂橈骨斷裂(紅圈)突出。(南投醫院提供)

部立南投醫院表示,一般人在跌倒時,身體都會本能的用手撐地,有時手腕骨折還不自知,甚至誤以為只是扭傷,因此民眾若出現不適症狀不能輕忽,因為手腕、手臂可能已經骨折了。

65歲男子登山跌倒手撐地,導致右手前臂橈骨(左側)斷裂突出,手臂也呈現腫脹情況。(南投醫院提供)

該院骨科醫師鄭明德說,像這類的橈骨斷裂情況算常見,民眾跌倒時,往往因手肘彎曲或掌心觸地,就容易導致橈骨與尺骨骨折移位,位移後可能伴隨腫脹並影響手掌活動,而手腕變形就會出現如餐叉的彎曲狀骨折,好發在50歲至60歲的民眾,尤其女性因骨質疏鬆,生活上更需留意。

鄭明德也建議,民眾平時應多到戶外運動,因日曬有助身體獲得維生素D,使身體能有效吸收鈣質、保住骨本,而運動也能強化骨骼,飲食則可多攝取小魚干、芥藍、黑芝麻等高鈣食物,並定期進行骨密度測量,以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骨質疏鬆帶來的骨折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