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自備三餐不外食還貧血?原來是太愛喝奶茶

2017/07/25 12:21

一名高中女生雖然天天自備三餐不外食,居然喝奶茶喝到缺鐵,原因是奶茶中各項成分會阻礙鐵質吸收,除了變虛弱外還常伴隨貧血。(記者張凱翔攝)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奶茶喝太多,當心缺鐵!一名16歲的高中女生經常感到虛弱、疲累、暈眩,隨時都可以快速睡著。經醫師診斷發現,女孩天天自備三餐,並未刻意節食,不過卻鍾愛奶茶,幾乎餐餐都要喝上一杯,原來是牛奶中的鈣質、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和制酸劑都會妨礙鐵質吸收,缺鐵除了導致虛弱以外也常伴隨貧血。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該高中女生經驗血顯示,她的血紅素正常,但鐵蛋白僅有9.5(μg/L),遠低於正常值20至291(μg/L),顯示嚴重缺鐵,而鐵會形成紅血球細胞內的血紅素,可攜帶氧氣至身體的各部位,並帶走二氧化碳。因此體內鐵含量不足,就會虛弱無力、嗜睡、暈眩、呼吸喘、心悸、臉色蒼白、體力比以往更差。

周明文建議,飯前飯後至少1小時避免飲用奶茶、茶或咖啡,可改補充含維生素C的水果,能提高鐵質吸收。他特別提醒,懷疑缺鐵時應求醫,切勿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釀成其他疾病。另外,傷口流血、腸胃道出血、經期也會降低體內鐵含量,根據衛福部的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曾顯示,台灣每10位生育年齡層婦女中有2位缺鐵,其中半數合併貧血。

周明文指出,肉類與魚貝類含有豐富的血基質鐵,如豬肝、鵝腿肉、豬血、鴨血、牡蠣、文蛤、九孔、小魚乾、章魚等;不少蔬菜與豆類也含鐵,包括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干絲、豆干、芝麻、腰果、菱角等,素食者可多加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