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腎腫瘤比腎臟還大 !不必全腎切除仍救回功能

2017/06/29 12:57

蔡宗佑表示,腎臟部份切除手術步驟比較複雜,手術時間務必要短方能保留較多的腎功能。 (圖片由蔡宗佑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腎臟負責人體尿液的生成和排泄,常見的相關疾病有結石、感染等,多半可以藥物治療,但嚴重者如腎臟細胞癌(腫瘤),就有進行手術切除的必要,若腎細胞癌在晚期才發現,很多患者常因腫瘤較大,不得以需將整顆腎臟摘除,但現今透過微創手術的進步,有些案例能夠以部份腎切除的方式讓患者保留腎臟。

蔡宗佑表示,現今透過微創手術的進步,有些病例能夠以部份腎切除的方式讓患者保留腎臟。 (照片由蔡宗佑提供)

曾有一名35歲婦人求診,其腎腫瘤大小約11公分,相較一般腎臟只有8至9公分,腫瘤比正常腎臟大了一些,病患曾求診的醫生都建議她切除整顆腎臟。由於病患希望能保留腎臟,評估後仍有50%的機會可進行部份腎切除,最後選擇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過程順利,傷口縫合迅速且出血量少,術後追蹤也沒有復發,成功達到診治目的。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宗佑表示,腎臟腫瘤可區分為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常見的良性腫瘤包含了腎囊腫、血管脂肪瘤,若腫瘤體積過大或有惡化可能才需要進行手術。而惡性腫瘤又稱為腎臟癌,常見的有腎細胞癌和腎盂癌兩種,一般成年人的惡性腎臟腫瘤逾8成為腎細胞癌,且發生率有逐年升高趨勢。

腎細胞癌早期沒有症狀,晚期會出現血尿、腰痛,一般多以切除手術來處理,若癌細胞腫瘤較大者可考慮切除整顆腎臟,若腫瘤直徑在4公分以下,可優先考慮腎臟部分切除,尤其是只剩一顆腎或腎功能較差的病患,採用腎臟部分切除能保留較多的腎臟功能,並減少洗腎的機率。然而部份切除手術步驟比較複雜,手術時間務必要短方能保留較多的腎功能。

蔡宗佑呼籲,在腎臟保健的方面,民眾應避免抽菸與接觸致癌化學物質,尤其是吸菸者罹患腎臟癌的比率,約為非吸菸者的2~4倍,藥物濫用者也會增加腎病變發生率。另外,定期健檢也相當重要,若能在腎臟癌早期就診斷發現,術後5年的存活率可達80%,相較晚期發現的術後5年存活率10至40%還高出許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