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腸急躁症惱人 柳奇醫師來問診

2017/06/16 17:24

醫師吳昱勳說明大腸急躁症的治療和飲食控制。(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大腸急躁症也許不致命,但卻是很令人討厭的毛病。台灣的發生率約17%,不少人有此惱人的問題。

柳營奇美醫院腸胃科門診來了位50歲婦女求診,看似健康的她卻有一個困擾已久的問題。「醫師,我胃腸不舒服,甚至下腹絞痛,每天都會有5到6次拉肚子,有時甚至1天10幾次,造成沒辦法上班,甚至要請假休息」。

柳奇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昱勳說,因為生活、工作壓力大,許多人都有腸胃不舒服、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等表現,就是典型大腸急躁症常見的症狀。大腸急躁症在台灣的發生率約17%~22%,男女之間的發生率並沒有差異。

大腸急躁症狀為慢性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慢性腹痛又以絞痛感為主,腹痛的發生可能與情緒或飲食有關,在排便之後症狀會改善。而排便習慣改變則是可能會有腹瀉、便秘或是兩者交替出現的情況,此外會有排便不乾淨的感覺。

吳昱勳說,建議民眾可先到腸胃科門診,與醫師討論後,接受相關檢查與配合治療,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腸胃道相處,重新找回健康與自信的生活態度。

在飲食控制上,他建議,多產氣類的食物,如豆類、洋蔥、胡蘿蔔、香蕉等,可能會惡化腹痛的症狀,此外酒類與咖啡會刺激腸胃道,皆應儘量避免食用,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也應減少乳糖攝取;藥物治療則根據便秘或是腹瀉的症狀來做調整。此外,改變生活型態與壓力調適,多從事運動也會有助症狀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