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炎別輕忽! 夫妻各罹BC肝 陸續罹患肝癌

2017/06/06 21:34

醫師彭正明指婦人罹患肝癌,腫瘤有3公分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70歲婦人的丈夫在2年前因C型肝炎罹患肝癌,去年底婦人腹脹就醫檢查,也發現罹患肝癌第1期合併有B型肝炎,不想開刀,改用新療法,配合栓塞治療,接受新化療藥,腫瘤壞死,追蹤半年未復發,夫妻倆協力抗癌。

醫師彭正明指婦人罹患肝癌,肝腫瘤經治療後完全壞死,剩下空殼。(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指出,B、C肝炎是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族群,而且肝臟沒有痛覺神經是沈默的器官,等到有症狀發現大多是肝癌晚期,建議及早篩檢,並定期追蹤做抽血、超音波檢查。

醫師彭正明指婦人罹患肝癌,3公分腫瘤長在肝臟上方。(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婦人的丈夫前年發現肝癌開刀,去年復發接受栓塞治療,婦人一路陪伴抗癌,去年感覺腹脹不適,擔心罹癌進一步就醫檢查,彭正明說,雖然腹脹與肝癌無關,但婦人有警覺加做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指數高達80(正常值為12以下)又進入超音波等檢,早期發現肝癌。

婦人不菸不酒,作息正常也陪丈夫運動,痛哭無法接受夫妻都罹癌,後來知道是罹患B型肝炎不自知,未追蹤控制,導致惡化罹癌,接受栓塞合併新化療藥替拉札明(TPZ)的新療法試驗,3公分的肝腫瘤已經完全壞死,控制良好、未復發,和丈夫一起努力抗癌。

彭正明今指出,肝癌盛行率達11%,死亡率有17%,早期肝癌常規治療有開刀、栓塞、消融等,但開刀、栓塞5年復發率高達70%~80%,今年國際歐洲肝臟大會發表肝癌新藥替拉札明,配合栓塞治療,使癌細胞缺氧並增加死亡,殺死癌細胞比率70%到80%,目前台灣與美國同時進行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是肝癌早、中期治療的新選擇。

但新療法條件適用條件必須少於5顆且在同一個肝葉、肝瘤小於10公分、肝癌中期以前且未侵犯血管、年齡在20至80歲且無心肺疾病等,需醫師專業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