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腹痛想吐 竟是食團卡十二指腸所致

2017/05/16 15:47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表示,林姓男子因食團卡在十二指腸附近才造成吃東西就腹痛及想吐。(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8歲的林姓男子,連續3、4天吃東西都覺得腹痛不舒服,甚至想吐,到豐原醫院就醫,檢查才知十二指腸卡了一大坨未消化的食團,經以胃鏡取出,終於不再腹痛、想吐,恢復健康;端午節快到了,因糯米包成的粽子不易消化,醫師提醒民眾避免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並細嚼慢嚥及多攝取纖維食物,若出現腸胃不適應盡早就醫治療。

 林姓男子表示,不記得自己究竟是吃了什麼才造成食團卡在十二指腸,以往也很少出現消化不良的情形。

 豐原醫院統計指出,因誤食或消化不良等產生食團卡在腸胃而就醫的案例,該院去年共有七件,誤吞的物品包括魚骨、假牙及硬幣等,今年一至四月也有三件,因體質或消化不良等造成食團卡在腸胃導致不適就醫者,年齡多為54-93歲的年長者。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表示,許多長者進食時可能因牙口不好或食物咀嚼不易,隨便咬幾口就吞下肚,像是粽子、湯圓等糯米類的食物,消化不易,如果沒有好好咀嚼,不僅容易噎到,也容易因消化不易,卡在腸道。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陳育佐提醒民眾進食時應細嚼慢嚥,多攝取纖維食物,避免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如果出現腸胃不佳等毛病,應避免自行催吐,盡早就醫才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