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痛看診 意外診出罹肝癌

2017/05/11 12:49

東馬副院長白明忠(右)、一般外科醫師黃壽森(左)恭喜潘清祥(中)手術成功。(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市60歲男子潘清祥農曆年前因腰部疼痛就醫,門診醫師眼尖發現其膚色、眼白有異,詢問病史及生活習慣後,意外篩檢出罹患肝癌,經台東馬偕醫院肝癌治療團隊施以手術切除後,術後情況良好,東馬表示,從去年起,此類病患不必轉往外縣市醫學中心,至今已完成6例肝臟切除手術。

一般外科醫師黃壽森說明肝癌手術的過程。(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首例在地肝癌手術病患潘清祥說,平時常熬夜、喝酒,過年前腰痛到東馬骨科看診,想不到醫師一直觀察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並建議做超音波掃描,才發現罹肝癌。

東馬肝癌治療團隊統計,去年有近100例新診斷肝癌病例,初步評估適合手術的有20至30例,由於肝癌手術治療團隊成員難覓,往年皆須轉診到外縣市醫學中心手術,或請外縣市一般外科團隊到台東支援手術,路途奔波成為醫師及病患的負擔。

去年9月前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醫師黃壽森加入東馬後,組成肝癌手術團隊,潘清祥成為院內首例手術病患。

潘清祥說,術後2週出院,1個多月就恢復活力,與親友閒聊間,才得知表姊10年前也因肝癌,赴花蓮開刀,對治療時的勞途奔波苦不堪言,自己可以在台東就地治療,在交通或經濟上的負擔確實減輕許多。

東馬副院長白明忠指出,肝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易錯失治療良機,又以B型肝炎帶原、C型肝炎感染者,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為高危險群,台東也有不少是酒精性肝炎,應每3到6個月做一次檢查,才能早期治療。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