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時鐘快轉12秒!大腸癌蟬聯9年癌症之首

2017/05/04 12:00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癌症時鐘又快轉12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新發人數為10萬3174人,平均每5分06秒就有1人罹癌,較前一年增快12秒,增加4004人。依據發生人數,大腸癌連續9年蟬聯冠軍,其次是肺癌、乳癌與肝癌,人數皆破萬。而國健署也宣布,往年都是公布前二年的癌症登記報告,今年要拚年底就提前公布2015年的癌症登記報告。

男性癌症發生人數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與肺癌;女性則是乳癌、大腸癌與肺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頸癌、皮膚癌與胃癌的發生率大為下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今年癌症時鐘快了12秒主要原因是人口的老化以及癌症篩檢的推廣。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肝癌發生人數明顯下降,且下降趨勢已連續5年,但乳癌的發生人數卻增加,主要原因是肝炎納入健保的追蹤與治療,而女性則是因怕痛,願意篩檢人數不到4成,導致發生人數增加。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預防癌症唯一的方法是定期篩檢。以大腸癌來說,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人,但若經篩檢發現有高達95%以上的人是屬於癌前病變及0到2期的早期癌症,若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

同時,吳建遠也提到,不僅早篩檢,正確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根據統計,男性整體發生率較女性多1.3倍,其中吸菸、飲酒與嚼檳榔息息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另外吸菸與菸害也是導致國人肺癌高居第二的主要原因,因為根據國外研究,有高達8成甚至9成肺癌起因為吸菸與二手菸,而過去我國吸菸率很高。

王英偉說,降低吸菸率需要一段時間,而近幾年包含提高菸稅以及修正《菸害防制法》等就是為了降低國人吸菸率,目前關於修正《菸害防制法》已公告2個月,行政院也要求要先和相關人士進行說明會。

吳建遠提醒,預防癌症,免費篩檢項目包含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接受1次抹片檢查、提供50到未滿75歲民眾做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提供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篩檢,以及45到69歲婦女、40到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X光乳房攝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