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治療腦中風 中醫早期介入也有幫助

2017/04/28 22:12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右)說,在中醫師選擇刺激的10個穴位中,使用頻次前三名的穴位分別是合谷、太衝及後谿,三個穴道。(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解決腦中風問題不一定是西醫專利,奇美醫學中心回溯性統計,結果發現,該研究收案的腦出血病人共99位,平均年齡約57.96歲,在搭配中醫針灸治療的介入後,昏迷指數的昏迷程度顯著減輕,在睜眼、說話及運動反應三方面分數都有顯著增加。在四肢肌力測試顯示治療的介入對四肢肌力都有明顯的增加。

 由於針灸對與腦中風患者的成效,讓中醫師投入研究「出血型腦中風住院患者合併針灸治療療效之評估」,這份期刊刊登於2013年的中華針灸醫學會雜誌,共有四位作者,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就是其中的一位。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說,在西醫住院常規治療腦中風,結合會診中醫針灸治療下,「出血型腦中風住院患者合併針灸治療療效之評估」研究論文發現一週三天,每天針刺一次的針刺治療,對於腦出血病人確實具有療效,可明顯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意識狀態及肢體力量。

 在中醫師選擇刺激的10個穴位中,使用頻次前三名的穴位分別是合谷、太衝及後谿,三個穴道。國內外亦有醫學文獻支持針灸有助於腦中風病人的恢復。

 任東輝說,過去必須等到腦中風病情完全穩定,才能進行中醫治療,這可能已是發病2、3個星期後了,現在強調早期介入、早期治療,以提高預後的效果,所以阻塞型中風約3至5天,出血型中風約5至7天,即可由中醫師介入,以床邊針灸治療的方法,預防腦中風的次發性併發症。

 藉由中西醫跨領域團隊治療,協助腦中風病人早日恢復獨立生活功能,進而節省急性醫療資源及降低因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能,是中醫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