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燙傷灑麵粉易留疤 陽光呼籲勿信偏方

2017/04/25 15:57

民眾勿信偏方,幫遭燙傷的孩子脫掉衣服還灑麵粉「降溫」,導致傷口難以散熱,傷者日後更容易留疤。(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今年1月剛過4歲生日的牛小弟在家中跟堂弟嬉戲,不慎絆倒電熱水壺造成全身12%2至3度燙傷,第一時間阿公阿嬤脫下牛小弟衣服還灑麵粉「降溫」,但因處理不當導致傷口難以散熱,收治牛小弟的醫師表示,燒燙傷錯誤處理將導致傷者日後更容易留疤。

陽光基金會指出,網路治療燒燙傷的偏方千奇百怪,除了麵粉還有蛋白、牙膏、醬油、綠油精、面速力達姆等,這些偏方非但無法達到皮膚降溫的功能,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不得輕忽!牛小弟出院後接受陽光基金會壓力衣服務,定期修改調整,現已返回幼稚園上課。

根據陽光基金會105年社工服務統計報告顯示,12歲以下兒童燒燙傷地點84%都在家中,顯見家中處處潛藏危機,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兒童安全。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表示,社工前往醫院訪視時發現兒童居家燒燙傷個案,尤以剛學會走路兒童最多。陽光提醒,兒童在家中活動時間長,常因好奇或好動造成燙傷意外;若不幸發生,要立即進行急救,採取「沖、脫、泡、蓋、送」五字口訣。

燒燙傷五字口訣

1.沖:冷水沖10-30分鐘並請旁人撥打119,持續以流動冷水沖患部降溫,同時等待救護車抵達。

2.脫:脫除受傷部位上的物品(如手環、衣物)但若沾黏在皮膚上,不要勉強脫,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應由醫護人員處理。

3.泡:泡在冷水中20-30分鐘,降低燒傷深度,要注意避免浸泡過久造成失溫休克,但若是化學燒傷則不能浸泡,避免化學藥劑擴散,而擴大受傷面積。

4.蓋:救護車抵達後,乾淨衣物浴巾覆蓋在傷處,避免感染與失溫。

5.送:快送醫院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