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乳房攝影無異常 切片檢出乳癌

2017/04/19 17:27

有醫師建議乳癌篩檢,乳房攝影可搭配乳房超音波。(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47歲已婚婦人去年底做定期健檢,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左乳有一個約0.9公分的腫塊,且形狀不規則,但做乳房攝影檢查卻無異常,經切片確認為乳癌第1期,局部切除後放療,恢復良好。

中國附醫健檢中心家醫科醫師陳毓隆指出,乳房攝影可針測乳癌微鈣化點,對無症狀早期乳癌偵測度高,但約15%乳癌無法測出,不適於乳腺緻密度高女性,而乳房超音波可顯示乳腺各層結構和腫塊形態,但對早期乳癌和較小腫塊不易發現,對正常或良姓病灶較易誤判,各有優缺點。

目前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首位,國人乳癌的發生高峰在45至69歲,政府補助該年齡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政府補助更可以提前至40歲,陳毓隆建議可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若其中一項發現異常,可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

另外很多人對乳癌有誤解,認為沒有家族史、以及有生育、哺餵母乳較不易得乳癌,中國附醫乳房外科醫師吳曜充說,臨床上乳癌患者僅15%有家族史,哺餵母乳以及生小孩只減少罹乳癌機會2%~3%。

中國附醫健檢中心統計去年健檢婦女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有4309人,4%有174人乳房影異常,建議切片檢驗,有49人在院內做切片,有1人是原位癌,有3人是乳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