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B肝帶原未追蹤 補教名師爆瘦才發現腫瘤

2017/04/17 17:17

39歲的施先生呼籲,有肝炎帶原者要定期接受抽血檢查。(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近年國內B肝帶原率已大幅下降,不過對於出生時未接踵疫苗的30歲以上民眾來說,卻仍暴露在高危險中。肝基會呼籲,主動抽血篩檢,提早治療才能預防肝病惡化。

39歲的數學補教名師施先生分享,出生時即感染B型肝炎的他,在國小健康件查中確診為B肝帶原者,但從小活耀於運動的他,從不覺得B肝帶原有什麼,直到38歲那年,他體重突然爆瘦14公斤,身邊也傳出有朋友因肝腫瘤開刀的消息,同時也看到便利商店不斷宣導要定期抽血檢查,他才決定接受進一步檢查。

不料,一抽才知道他肝臟長了腫瘤,於是接受醫師建議後決定手術,拿出2顆約1公分的腫瘤,現在他定期每三個月檢查,並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控制良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肝臟有問題是沒有任何警訊的,唯有透過檢查才可發現。而從過去推廣肝病篩檢中發現,參加篩檢的人有三成是沒有B肝抗體,不僅曝露在感染B肝的高風險中,且未來一旦成為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會更是非帶原者的100倍。

因此基金會如往年一樣,持續利用募來的資金提供偏鄉民眾做肝病篩檢服務。粘曉菁說,服務包含雲林縣、嘉義縣與台南縣等八縣市,並與7-11聯手,提供10家辦理全套肝病篩檢服務。

不僅如此,今年不僅有偏鄉的服務,還有個案管理師追蹤有篩檢有問題的民眾,個別化建議他們接受治療,以提升偏鄉接受治療的人數。同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也持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呼籲民眾響應捐款以及主動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