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不放棄治療 胰臟癌末期也能降為2期

2017/04/15 21:19

王姓婦人(中)罹患胰臟癌末期,經化療降為第2期,下週準備開刀切除腫瘤,她與丈夫、醫師都不放棄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3歲的王姓婦人今年初感覺上腹悶痛、咳嗽,以為是感冒沒治好,後來腰痛到睡不著去掛急診,竟發現罹患胰臟癌末期,經化療降到第2期,預計下周開刀,再接受新藥治療,要把只剩半年生命,延長到1年以上,昨天她在病友會鼓勵大家永不放棄希望!

王姓婦人(右1)與醫療團隊一起努力抗癌,不放棄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即使是癌末、癌症轉移,也永遠不要放棄治療!」中山附醫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說,胰臟癌是國人十大死亡癌症,尤其末期、第4期無法開刀切除,只能活約半年,現在新治療方式能化療縮小腫瘤、開刀切除,再加上今年新核可的標靶藥,國外報告患者仍存活3年以上。

王婦罹患胰臟癌第4期,在胰臟尾部長出5公分腫瘤,且轉移到肝臟,腫瘤指數(CA19-9)高達1914,先接受3個月化療,腫瘤縮小至不到1.6公分、肝臟看不到癌細胞,指數降到118,癌症分期降到第2期,預計下周開刀切除部分胰臟和全切脾臟,再服二線新型標靶藥。

王婦說,一聽到罹癌、還是末期非常驚嚇,但她勇敢抗癌,把癌症當感冒一樣,都必須治療,尤其化療時因血管細小,裝置人工血管併發氣胸命危,歷經生死關卡更能坦然面對,丈夫和小孩也非常支持她,更珍惜相處時光,多年心結也打開了,一家人感情更好。

彭正明說,胰臟形狀扁長,位於腹腔深處,癌病變通常發現得晚,而且惡化快,提醒有家族史、抽菸、喝酒、高油脂飲食的高風險群,40歲後應每半年健檢,即早發現、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