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關節活動有聲音要緊嘸? 醫師:不能輕忽

2017/03/31 18:33

膝關節活動出現聲音,骨科醫師黃鐙樂(左)建議可做保養運動,即坐椅子把腳伸直、舉起腳掌及壓平腳掌互換動作。(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人的關節在活動時出現喀喀、咔咔不自然聲音,以往的觀念是關節有聲音沒關係、只要不痛就好。台大醫學博士、骨科醫師黃鐙樂認為其實不然,關節活動有聲音,可能反映出關節有問題,未來有可能甚或已是初期關節炎徵兆,不可輕忽。

這些關節的聲音到底怎麼來的?黃鐙樂說明,其實就是關節裡的軟組織,和骨頭或關節軟骨相互摩擦的聲音,這些軟組織包括關節肌腱與韌帶,因為腫脹或是位置不良而產生磨擦;或者是關節內的滑膜,因為先天性、後天性等原因,造成不正常增生,也可能造成磨擦、發出聲音。臨床上,有因膝關節出現聲音造成疼痛後就醫,進而接受關節鏡手術檢查的病人,常發現被軟組織磨擦的軟骨處已有嚴重磨損,造成為時已晚的遺憾!

對於關節發出的聲音,要怎麼自我檢查?黃鐙樂指出,關節聲音一般分為兩種,一是做運動時才會出現聲音,另一種是坐著用手摸膝蓋,就可發現膝蓋在活動時發出聲音。前者大多發生在較年輕的族群,原因是關節滑膜增生和軟骨磨損的聲音,大部分出現在膝蓋內側;後者大部分出現在較年長者身上,一般跟退化性關節炎有關。

如果膝關節出現聲音,黃鐙樂建議先做3件事保護膝蓋,一、減少壞的動作,包括爬山、快走和坐矮椅子;二、多泡熱水;三、可做股四頭肌肌力訓練。如果有聲音的那一側膝蓋,比正常側膝蓋不能伸直,或坐太久突然站起來不能馬上走路,須原地踏一踏才能走,那意味這些聲音對關節已有較嚴重的破壞,須立即就醫。

黃鐙樂強調,如果關節聲音真的很大且保守治療失效,最恰當方式是做關節內視鏡小手術,它可以把增生的軟組織清理乾淨,調整位置不好的肌腱,手術僅約15分鐘,術後隔天可出院,因為只修復調整軟組織,沒有動到骨頭,所以術後隔天可以走路,就像汽車引擎進廠維修,稍作調整後雖仍是舊引擎,但功能會好很多。由於每人病況不同,如做簡單調整無效,建議找專業骨科醫師進一步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