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胃潰瘍只吃成藥不就醫 結果讓婦人悔不當初

2017/03/20 21:21

婦人罹患胃腺癌,在胃的轉彎處出現一個腫大的潰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長期胃潰瘍、慢性胃發炎要提高警覺,不要只吃成藥不就醫!一名51歲婦人罹患胃潰瘍10年,胃不舒服就自行買成藥吃,去年上腹部持續悶痛,吃藥無效才就醫,胃鏡檢查發現已罹患胃癌第2期,切除1/3的胃保命,悔不當初。

婦人罹患胃腺癌,在胃的轉彎處出現一個腫大的潰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鄭弘堯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會導致胃潰瘍、慢性胃發炎,長期感染發炎,罹患胃腺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6倍,而且早期胃癌的症狀與消化道潰瘍相似,上腹痛、噁心、灼熱感或食慾不振,提醒有胃痛應正確就診、也不要排斥胃鏡檢查,即早且持續治療。

這名婦人10年前確診罹患胃潰瘍,服藥後有改善,後來只要胃不舒服就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去年底又持續上腹部悶痛,但覺得食慾不錯,也沒解黑便或血便,以為只是胃潰瘍復發,還買了最貴的胃藥吃仍未改善,胃痛更嚴重才去就醫。

陳鄭弘堯為婦人做胃鏡檢查,發現在胃的轉彎處發現一個約1公分的潰瘍,由於位置罕見且不同於胃潰瘍的多發性潰瘍,切片檢驗證實是罹患第2期的胃腺癌,做部分胃切除手術,也針對感染幽門桿菌做後續抗生素治療。

胃癌為國人10大癌症,根據最新調查胃癌發生人數排名第7,死亡人數排名第5,胃癌第1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達約8成,2期為3、4成,至於晚期剩約1成5以下,陳鄭弘堯說,婦人如果晚點就醫,病情恐加重。

陳鄭弘堯提醒長期胃痛應做胃鏡檢查,目前有無痛內視鏡檢查,不要怕痛就排斥可能救命的侵入性檢查,也不要只服成藥卻不就醫,錯過早期胃癌診斷治療契機,而幽門桿菌感染也能有效除菌治療,降低惡性病變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