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穿高跟鞋足底筋膜炎 醫師教預防方法

2017/03/14 16:58

愛美的女性朋友穿著高跟鞋走路一整天拍照,隔天足底筋膜炎找上門,痛到幾乎寸步難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3月是賞花旺季,台中市一名粉領族日前腳蹬5公分高的高跟鞋賞花走了一整天,沒想到隔天起床幾乎寸步難行,趕緊到醫院求診,醫師診斷發現是足底筋膜炎作祟,除禁止她治療期間再穿高跟鞋,並讓她配戴「夜間足踝護具」,3天後疼痛狀況才明顯改善。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左),替出現足底筋膜炎的女患者穿上「夜間足踝護具」。(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今天表示,這名20多歲的的女性上班族,平時都待在辦公室不常運動,日前休假跟著朋友外出,為了拍攝美美的照片,全程穿著5公分高的高跟鞋,時間超過8小時,沒想到隔天起床,腳底碰觸到地面瞬間痛到飆淚,休息約半小時才能行走,趕緊到醫院求診,發現是足底筋膜炎作祟。

周立偉指出,因該名女患者需上班,無法每天到醫院復健,因此依據她的腳型,讓她配戴「夜間足踝護具」,強迫她睡覺時把足踝擺正,患者穿戴3天後疼痛就大幅改善。

周立偉表示,足底筋膜位於蹠骨(足掌)與足跟骨之間,由一片扇形筋膜組織連結而成,該組織若被過度刺激,就會產生充血發炎的現象,包括穿著高跟鞋行走時間太長、過度運動、體重過重、鞋底太硬或太薄,甚至腳底按摩過度,都可能出現足底筋膜炎。

他說,檢測是否是足底筋膜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手握住腳大拇趾,將它往上翹,當受傷的筋膜伸張時,疼痛就會加劇,建議此類患者應立刻休息、不搬重物、不久走,並停止運動接受治療。

周立偉並提醒民眾,平時可站在樓梯階上足跟懸空,用體重向足跟後壓,以及面壁雙手扶牆,兩腳以「前弓後箭」弓箭步做拉筋動作,都能增強足底筋膜和跟腱的柔軟度,達到拉筋的目的,預防足底筋膜炎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