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身上有傷喝咖啡疤痕變黑? 醫師:沒科學根據

2017/03/10 13:57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葉敬淳說,身上有傷口不能喝咖啡或醬油,以免傷口癒合處皮膚較黑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記者劉婉君翻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民間有此一說,即身上有傷口時,不能吃喝咖啡、醬油或芝麻、海苔等深色食物,不然黑色素會堆積,留下明顯疤痕。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葉敬淳指出,傷口癒合過程是否順利,主要是看受傷情況、感染程度、縫合因素以及病人本身的營養、免疫力等,飲料食物「本身的顏色」,完全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不必忌吃深色食物,但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曬工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他指出,傷口處皮膚變黑的主要原因,是皮膚细胞受損後,活化了酪氨酸酶,導致黑色素生成,讓皮膚看起來變黑,但隨著皮膚細胞逐步修復,黑色素會慢慢裂解直至消失,膚色也會隨時間自然淡化;此外,傷口癒合期間如果皮膚長期被紫外線照射,也會導致皮膚發黑。

然而,傷疤處仍免不了會有部分色素沉著,如果經長時間自然吸收仍看起來很明顯,令人覺得困擾,醫師建議可以透過皮秒淨膚雷射,有效破壞深層色素沉著,讓吞噬細胞快速代謝黑色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