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雲林縣肺炎死亡率 高居全國第一

2017/03/08 19:44

胸腔內科醫師陳崇裕表示,得過肺炎後,再得的機率倍增。(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肺炎」是雲林主要「老人殺手」,每10萬人口死亡率高出全國平均1.66倍,全國第一;台大雲林醫院呼籲65歲以上民眾或50歲以上高危險群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大幅減少肺炎對民眾威脅,提升年長者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年長者罹患肺炎時,症狀較不明顯,不一定出現發燒或感染的徵兆,得病時易被忽略,一旦延誤就醫,易將小病拖成大病,55歲以上雲林縣民7成患有慢性病,罹患肺炎風險是健康人的3倍,所以呼籲高風險群民眾要接種肺炎鍵球菌疫苗。

黃瑞仁也指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肺炎排第4位,但在雲林卻排第3名。

 胸腔內科醫師陳崇裕也指出,得過肺炎的民眾,再患機率會越高,如果以沒得肺炎的民眾為基準,得過一次肺炎者,再罹機率上升為2.1倍;得過2次,再患率增加至3.98倍,染肺炎多過於2次的,再患率更升為6.25倍,得過肺炎的民眾,10年內因肺炎死亡的比率接近5成。

陳崇裕說,肺炎疫苗對防制肺炎有很大功效,但因目前需自費注射,肺炎多醣疫苗一劑約1000元(雲林人75五歲以上免費)、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一劑3000元,價格不低,所以注射率偏低,也導致高齡者因肺炎而死亡率居高不下。

 陳崇裕指出,目前肺炎鏈球菌是肺炎復發最常見的致病原,比率約3成以上,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指出,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對社區型肺炎的預防效果達45.6%,建議高危險群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另曾接種過肺炎多醣疫苗者,因其有效期約5年,建議再補接種一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