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無性經驗停經婦 仍揪出子宮內膜癌

2017/03/08 15:59

光田醫院婦產部醫師林純如發現病人在子宮內長出一顆如花豆狀的瘜肉,經切除並切片確診為內膜癌。(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55歲張姓婦人未婚,從未有性經驗,已停經2年,近期反覆出現類似月經的點狀出血,醫師經超音波檢查確認子宮內膜厚度落在正常範圍,但不正常出血引起醫師警覺,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驚覺子宮內膜有顆1.5公分長、0.3公分厚,像花豆般的瘜肉,切除確認為子宮內膜癌第一期,在全子宮及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後定期追蹤。

光田醫院婦產部醫師林純如說明病人子宮瘜肉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醫師呼籲身體有異狀務必詳細檢查!三高病史、沒生產過或長期服用排卵藥物、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都是子宮內膜病變的高風險群。

張女從事國外業務,因長年在各地奔波,也忽略身體健康。光田醫院婦產部醫師林純如指出,張女未婚、也從沒性經驗,因停經後出現不正常出血,先以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厚度正好0.4公分、臨界正常範圍,有的醫師、病友難免在進行醫療時會考量處女膜障礙,採保守觀察,然而衡量病人停經時間及生活習慣、家族曾有婦癌病史,最後決定進行「子宮鏡」檢查,順利揪出癌症病灶。

林純如表示,內膜癌典型症狀就是子宮不正常出血,許多婦女在停經1年後突有出血症狀等異常時,或是到醫療院所照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厚度落在正常範圍後,就自認為可以再等等。曾有病人子宮內膜增生至正常的3至4倍厚才就醫,會錯過第一時間黃金治療期。

醫學統計,停經婦女中有20%者會有子宮瘜肉問題,若有瘜肉又有不正常出血症狀時,瘜肉有4.8%的機率會成為惡性腫瘤。婦女在停經1年後,若有出血或擦拭有咖啡色出血狀況,最好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