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網球國手突心肌梗塞 球友半路攔救護車救命

2017/03/02 21:05

中榮急診部主任蔡哲宏提醒CPR心肺復甦術在胸部中線壓胸,每分鐘至少100下,下壓深度 5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突發性心跳停止死亡率高達95%,搶救性命是與死神拔河的接力賽,棒棒不可少。一名60歲退休網球國手去年打球突然心肌梗塞倒地沒了呼吸心跳,球友、救護人員到醫院為他做CPR、AED電擊到低溫治療與手術,才救回性命甦醒,不但無後遺症,還能重拿球拍、回到職場。

突發性心跳停止,利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救命,可提高活命機會。(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退休國手在山上打球前突然倒地昏迷,球友除了通報一一九也趕緊為他做CPR,開車送下山途中又趕緊攔下救護車,救護人員接力,除了持續CPR並以AED電擊恢復心跳,到院繼續急救還是沒甦醒,發現是心肌梗塞。

中榮急診部主任蔡哲宏示範低溫療法,以體外特製貼片降低體溫,減少毒性物質釋放傷害腦部。(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蔡哲宏說,突發性心跳停止患者恢復血流後,會釋放有毒物質傷害腦部,為減少腦傷後為他做低溫療法,以特製貼片降低體溫到33度,同時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低溫治療3天後,患者也逐漸甦醒,目前無後遺症。

蔡哲宏說,突發性心跳停止存活率僅約5%,因此要把握黃金救命時間,心跳停止後4分鐘內做CPR,8分鐘內給予電擊、藥物或插管治療,如果超過15分鐘,存活率降到0.1%。

救命CPR不可少,他建議,家有心血管病患者更要學,公眾場所也要廣設AED,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病人,CPR能增加2倍存活率,加上AED再提高2倍,中榮針對這類病人恢復心跳但仍昏迷病人,以低溫療法減少釋放有毒物質傷腦,同時爭取時間治療,可將50%存活率增加到63%,且有半數腦部恢復良好可自理生活並重回工作。

蔡哲宏再提醒CPR,叫喚、評估患者意識、呼吸,叫人求救、施行胸外心臟按摩,在胸骨中線中心壓胸每分鐘至少1百下、下壓5公分,有AED進行電擊,接著持續CPR到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